用户手册

【帮助导航】

       首页  |  检索  |  浏览  |  最新发布  |  热点排行  |  资源统计  |  研究进展  |  RSS订阅  |  信息集成


【首页】

       首页分为多个区域:科学新闻,资源类型,专题,研究报告&出版物,机构组织,最新发布,热点排行,资源统计,研究进展(图1)。


图1  首页


【检索】

(1)  快速检索(图2,图3)

       用户可以在首页上部右侧的检索框中输入检索词,点击“go”按钮实现对资源中心全部资源快速检索,点击“高级”则进入高级检索页面,可以按要求设定详细检索条件,实现精确检索。此快速检索框可以在所有页面中使用


图2  快速检索

说明:(1)缺省字段All,则在所有字段中检索,点击ALL,下拉框中显示可以选择检索字段,用户可以选择字段进行更加准确的检索,检索字段包括:题名,作者,出版年,出处,学科领域,英文关键词,英文主题启,资源类型,出版者,存缴日期,中文关键词,发表日期,中文主题词和报告号。见图3


图3  可选检索字段

(2)  高级检索(图4)

       点击首页上方右侧检索框后的”高级”进入高级检索页面,提供多字段的逻辑组配检索,并提供发表日期,全文限制检索。此外还提供用户按字段及逻辑符号组配的专业检索


图4  高极检索

(3)  检索结果(图5)


图5  检索结果

检索结果页面包括:

1)   左侧为分类导航,可以在结果中再检索,提供按作者,发表日期,关键词,学科分类,语种,主题词,来源分类导航

2)   右侧上部显示检索结果检索结果数量、每页显示记录、结果排序以及检索结果保存导出

3)   每条记录后方括号中显示资源类型,如期刊论文,会议,报告等

(4)  细览页面(图6)

       点击题名链接查看记录详细信息。可以查看科研项目的详细描述字段,可以查看字段包括:DOI, 论文题名,作者,刊名,ISSN号,收录类别,出版年,卷期,语种,关键词,摘要等,如果有全文,下部可以下载或浏览全文,右侧还提供链接个性服务,包括浏览在其它搜索引擎中的检索结果,跨库检索,权益政策显示等。


图6  细览页面


【浏览】

       首页-上部菜单栏或下方各栏目进入浏览页面,提供按资源类型,专题、机构组织、会议活动、研究报告、科学快报等多种浏览途径(图7)。

        
图7  浏览

(1)  按资源类型浏览

       可以按全球变化知识资源中心收录的资源类型浏览相关资源,本中心收录的资源类型包括:期刊论,专著,研究报告,科学数据,机构组织,新闻,会议,项目,情报产品,同时在每类资源后显示各类资源的数量。

(2)  按专题浏览

       按全球变化研究重大问题将资源分类7个专题,可以分别浏览各专题下知识资源。

(3)  浏览科学新闻(图8)

       可以独立浏览与全球变化研究相关的最新科学新闻,包括图片新闻和文字新闻。


图8  浏览科学新闻

(4)  浏览机构组织(图9)

       显示浏览资源中心收录的机构组织,也是资源中心监测的与全球变化研究相关的所有数据源,点击more可以浏览所有机构组织。


图9  浏览机构组织


【最新发布】

       在最新发布栏目显示平台最新提交的10条资源,点击more可以查看更多提交资源。


图10  最新发布


【热点排行】

       显示用户浏览和下载次数最多的10条记录,并且显示记录被浏览次数,可以了解用户关注热点资源。


图11  热点排行


【资源统计】

       资源统计提供按“按资源类型,专题,学科,主题,语种,国家”对收录资源进行统计分析,在左侧点击统计的项目,右侧可以按选择柱状图,饼图和折线图显示统计结果,也提供表格显示统计结果数据。


图12  资源统计


【研究进展】

       按关键词共现、合作网络、研究热点、主题概念四个维度提供研究进展分析。


图13  关键词共现图


图14  研究热点关键词


图15  主题概念


【RSS订阅】

       提供针对各类资源的RSS订阅,可以订阅最近一个月提交的数据。点击首页上部右侧的RSS图标  订阅最新提交的资源。


【信息集成】

       对于登录用户,提供对于全球变化研究快报信息的集成分析,可以通过快速检索或高级检索获得检索结果,选择检索结果点击“信息集成”则能够按情报产品题名,作才,出版年,卷期,语种,关键词,出版者,国家,学科等维度对情报文章进行集成分析,集成分析结果可以直接导出到word文档中。


图16  信息集成分析流程